Sunday, 19 July 2009

成就感

在师范学院主修中文副修数学与音乐的我,毕业后自然在学校教回所修学科。之前两年的确如此,但后来因为学校要参加《模范学校》与《卓越学校》,校长就安排我去教一班的国文科。原因就是国文科的节数比华文科少。

一开始接触,我的确是适应不来,加上华小学生也是不怎么喜欢上国文课。老师学生不喜欢,所以每年UPSR(小六检定考试)国文科的及格率永远比其他科目低。

如何提升学生的兴趣?依然有习惯做教具的我,在做教具时添加了一些可以吸引学生的东西。我也告诉学生:
(1)每次作业在批改之后,若获得教师的星星奖(每次十个)将获得礼物。
(只有字体整齐,答案全对者才有)
(2)考试九十分以上(因为都是考作业里面的)者获得礼物。
(3)每次考试若有比上次考试进步十分者获得礼物。
(4)每次老师问问题或要求造句时,同学说得出将获得星星奖。
以上的四个方法,对某些人看来或许很不以为意。这方法也是用了四年了,在教学过程中,可以感觉到学生从不喜欢到有兴趣上国文课。当然,在教学过程中(配合课文),我也告诉了学生很多的自己所听闻或经历的事,这也是学生会喜欢的原因吧。

说说成果,虽然说我看起来是物质诱惑。但是我的成效是,学生每每在做作业会小心,字体写整齐。上课的互动多了,学生会尽力说出一答案,不会一味者都是老师说。学生考试成绩自然提升了。

最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就是最近无意间遇见学生家长(不同的时间里),家长向我说感谢的话。都是说孩子本来不喜欢国文科,考试也不温习。现在却会自动翻阅词典查找不明白的生词,自动温习等等。家长说好奇国文老师怎样教,哈~
还有一位家长说孩子竟然要自动报名参加国语讲故事比赛。哈~
(当然以前也有家长说孩子变得喜欢国文科,但是没有今年的多。)

有时候,就因为这些无意间的事,可以让身为教学者乐上好久,这也就是成就感吧!哈~
所以,勉励老师们多鼓励孩子吧~

顺便说说,我这篇《成就感》是边写边跑厕所,泻肚子T_T

No comments: